林尽

清醒温柔

火车尽头 第一章



十五岁那年,母亲执意坐飞机去新疆旅行。我坚持坐火车。火车于我来说,有一种特殊的功能,也寄托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在济南站,一位六十多岁的妇人抱着一个约四岁的男童上来了,后面跟着一位年轻的提着行李的女孩。她们和我坐在了一个车厢。男孩很乖,不哭不闹地坐在妇人怀里,竟和我一样望起了外面的白杨。我向来不善言谈,并没有和他们多交谈。那年轻的女孩坐定后,好奇地望着我的侧颜,随后惊叫一声:“叶形!你是叶形!那个作家吗?我非常爱读你的作品!像《形影不离》《找寻》我都读过!天哪,怎么有这样幸运的事情....”



“你好.”我被这突如其来的赞赏惊住了,憋了好一会才憋出这两个字。事实上,这么些年在北京的打拼,我算不上实现了我的梦想,当一个成功的作家。大学毕业后,经历了无数次的退稿和冷眼,出过两部散文集,就再也没有什么值得我骄傲的事情了。我才发现社会就是这么现实。



“我叫林初霁,今年大二,”她看了看身旁安静的一老一小,“这是我妈和我...外甥。”



那妇人一句话也没说,沉静的脸上有几分慈祥。她像母亲一样喂了那个男孩一口香蕉。



“你们从济南到哪儿去?”



“北京”



“真巧,我也是。”



“是吗?那太好了,我十分想和您聊聊呢。”



这时那小男孩扭过头来望着我,盯着我裙上的蔷薇,我们没有对视。但我看到了他那一双小小的眼睛,多么熟悉的眼睛。薄薄的眼皮,大大的黑宝石般的瞳孔里含着忧伤。清澈的忧伤。这眼睛把我又带回了二十多年前。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相像的眼睛。我告诉自己,这是个巧合。



“孩子的妈妈呢?”



“你说我姐啊,她在南方。”



“那爸爸呢?”



“他啊...在...”



那妇人忽然抓了一下初霁的的手。



“在北方吧。”



这似乎有些荒诞。拥有孩子的父母怎么一个往南,一个往北。那沉默的妇人似乎不愿让人过多地问孩子的身世。



“叶形姐,你知道吗?我的一些同学说,你的文字太平淡,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你平淡的文字中有很深厚的情感。从你的作品中看,你是不是在找一个人?



第一次被读者看穿,我尴尬地点了点头。



“那有需要我帮忙的吗?”



“不用了,谢谢,也许,我找不到他了。”我对这个活泼的女孩说。



初霁突然安静了。接着,她又淡淡地问道:



“他对你,很重要吗?”



“嗯。可我现在都快不知道他长什么样了。”我无奈地笑了笑,“时间真是个隐形杀手。”



“叶形姐,你要相信,有些感情一辈子不会输给时间。”



我觉得她曲解了我的意思,又认为她说的正是我漂泊在外多年的理由。



她说得对。也许对吧。

“妈,累了吧,我来抱小非吧。”初霁对她母亲说.



“不累,他跟我跟惯了。”



“我爸也真倔,他干嘛把自己的外孙子变成这个样子啊。”



“少说两句吧,这不是家里,你那快嘴消停会吧。”



我虽然看着外面的白杨,心思却全被这对母女的对话吸引了过去。原来,那个安静的有着黑色瞳孔的男孩,名字叫小非。小非现在睡着了。薄薄的眼皮轻轻地合上了。



“您看我姐现在的样子,我都快不认识她了。”



“那是她的命,别说了,初霁。”



“每次我一看见小非,就想起我姐,我就难受得...”



林初霁的妈妈立起身来,怀中的男孩差点醒过来,又沉沉睡去。“我带小非去铺上睡觉。”她低声地说道。初霁没有再说什么。我同初霁交谈起来。



这时车窗外已变成了一片田野,白杨消失不见。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