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尽

清醒温柔

🎐金陵故梦 12


  

过年这天,童文洁和宋倩还有另外两位太太在乔公馆搓麻将。乔卫东和方圆以及一些男人们则在餐厅喝酒。方圆和季胜利是发小,刘静因此被童文洁和宋倩邀请过来,她说自己麻将打得很烂,但盛情难却,穿着一身墨蓝色旗袍款款走来的时候还是将三位女人震撼到。她身上那种静谧的力量摄人心魄。


“文洁,想好让凡凡日后做什么了吗?”宋倩说,戴着钻戒的手一边搓着麻将。


“这孩子喜欢唱歌跳舞,谁知道日后能成个什么气候,现在这时局也不太平,走一步看一步吧!”


“是啊,外面打打杀杀的,还是咱这南京城好啊。”王太太说。“我们笛笛啊,想演电影呢。她最喜欢的那个女演员胡蝶了,就是演《歌女红牡丹》那个,三月上映的那个。”


“你们女儿生得漂亮,美人坯子不演电影可惜了。”宋倩说。“我们英子啊我就期望她考上金陵女大,然后嫁个门当户对的人。”


“可孩子们啊生在了最不好的时候。”刘静叹了口气。

她又想起杨杨想当空军的事。



孩子们此刻正在楼上客厅里。



方一凡在帮乔英子修乔卫东从英国带来的铜式望远镜,林磊儿就只埋头看书,王一笛坐在一旁百无聊赖地看着他,乔英子在一旁读《宇宙》杂志。季杨杨和黄芷陶则在一旁谈理想谈人生。



他们并不觉得自己生在了最坏的时候,反而是这动荡年代让他们觉得大有可为。



这就是他们的黄金时代。



此刻,留声机里放的龚秋霞的《宵之咏》:


       月兮无语 星兮闪耀


       碎了的心 无从补了
        ……


  今宵哟今宵


  又回到春的怀抱


       再给我花一般的梦吧


  
  向烦恼的心头奠杯苦酒


  
  让逝去的年华回头一笑



很多年以后,他们再回想起这个夜晚,再听起这首歌,不免感叹,那真是他们一生中最好的光景。


注:

1、《歌女红牡丹》是由明星影片公司出品,张石川执导,洪深编剧,胡蝶王献斋主演的剧情片,于1931年3月3日在上海光陆大戏院试映、1931年3月15日在新光大戏院公映 [1]  。

2、龚秋霞(1916年12月4日-2004年9月7日),原名龚莎莎、龚秋香。江苏崇明(今属上海市)人,中国著名电影演员。十二岁参加上海梅花歌舞团。在该团遍历大江南北,远涉东南亚,进行歌舞表演,成为该团台柱——著名的“五虎将”之一。

评论(3)

热度(7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