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尽

清醒温柔

火车尽头 序言

如果 如果再遇见你 


我还有什么可以给你了呢 


一切都已在禁止之列 


生命严格如阶梯 


一层有一层的符号和标记 



(纵然在夜里如海潮般 


涌来的都是牵扯的记忆) 



所有的成人最后 


都不得不刺上文身 


如果 如果再遇见你 


我会羞惭地流泪 


(也许是因为知道 


你仍然会急着要原谅我) 



为那荒芜了的岁月 

为我的终于无法坚持 

为所有终于枯萎了的蔷薇 



             -------席慕容 



车窗外,华北平原常见的白杨遍布生长在古老苍凉的土地上。我厌倦了这样的景色,即便已经多年未曾见过它。父母已苍老,我无法像年少时轻狂地冲出家门,一去不返。终我一生,我是他们的女儿。我这次回来,他们的表情亦悲亦喜,惊慌失措,帮我做这做那,我才发现他们的头发已染了霜。生年只我一个女儿,我却执拗地不陪在他们身边。因为他们年轻时犯下的错,造就了我多年的痛苦。他们自认愧对于我,所以不怪我。他们真的有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也许,他们没有错。



火车已不像旧时我第一次坐时那般简陋,可它如今的变化令我感到寒冷。



犹记得十五岁那年,同母亲第一次坐火车去新疆旅行。那是一辆老式火车,绿色的车皮,窗上因布满灰尘而看不到外面的风景,车厢里是拥挤的人群,晕车的孩子,年轻的学子,苍老的妇人。简直是众生百态全部浓缩在那车厢里了。一个车厢的人换了好几批,不知道谁在何时下车,谁陪你走到终点。天真的我以为火车没有中停站。谁知火车如人生,人们在你的旅途来来往往,只有少数人陪你走到最后。



那年的火车窗外仍是这样苍翠高大的遍地白杨,还有稀疏的农田和村庄。我和十五岁时一样,呆望着外面的白杨。而火车,正缓缓行进。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