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尽

清醒温柔

🎐金陵故梦 1


一九三〇年。

七月的南京城已经变得闷热。

方一凡来到乔公馆的时候,十五岁的乔英子正因为刚刚和母亲乔太太大吵一架而蜷缩在自己卧室的沙发上,旁边的那本杂志《宇宙》掉落在地毯上。

“文洁,你来啦。”

“我们家方圆不是去香港办事吗,带了点特产,给你们家送过来。”

“快进来坐,凡凡也来了。”

“宋姨好,英子呢?”

“屋里呢。”宋倩突然板着脸说。

方一凡径直上楼去,发现女仆人小橘正在门口焦急地劝她

“小姐,您好歹说句话吧,别吓我呀”

“小橘,我说了让我静静好么…”





“我来吧。”

“您可得好好劝劝她呀。”

一看是方一凡,小橘放心地离开了。

“英子,开门,方猴。”

不一会儿,听见小碎步的声音。乔英子撅着嘴,穿着雾蓝色洋装,站在方一凡面前。

“姑奶奶,谁惹你啦?”

方一凡两只手扶着她的肩膀,推着她进去。

乔英子的房间全是星星元素,别人家的大小姐都喜好近几年流行的西式风格,唯有她,不爱蕾丝不爱粉嫩,只爱蓝色和星星。

方一凡刚想坐在她床上,被乔英子狠狠剜了一眼。

“哦,还没嫁,不能坐”

“谁要嫁给你?”

“开玩笑嘿嘿。我妈常常在我耳边念叨,你呀虽说和英子是青梅竹马好兄弟,可是进了人家房间,床是万万不能随便坐的,这是规矩。她整天在我耳边叨叨叨地,烦都烦死了。”

“有我妈烦吗?”

“你妈又怎么了?”

“她刚刚一大早把我叫起来,非要我去参加什么联谊会。说女孩子啊一定要拓宽交际圈和眼界,实际上就是想觅得金龟婿。我是学习不够累啊,还是这《宇宙》杂志不好看啊?我哪有那闲工夫去参加这种联谊会?再说了,那些人我看得上眼么?都些纨绔子弟。要么就是书呆子。还不如看星星。”

“不如看我。”方一凡一脸皮笑。

“你?你还没我爷们呢?我还是看星星吧。”

说完捡起那本《宇宙》,把脸埋在杂志后吱吱地笑。


注:

1919年“五四”运动以后,随着科学与民主思潮的发展,中国天文学界开始活跃起来。该会于1924年创刊《中国天文学会会报》,1930改名为《宇宙》,一直出版到1949年。

评论(5)

热度(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